今晚夜色真美

打开深夜电台《大内密谈》,节目里突然推荐到一首《Wonderful Tonight》,1976年9月7日,EricClapton和Pattie boyd在家里准备赴宴,Pattie梳妆打扮久久不出来,克莱普顿就写下了这首《Wonderful Tonight》

尽管原版的这首歌已经近乎于完美,然而我更喜欢的一版出自于方大同的2009年的专辑《Timeless 可啦思刻》

那一年方大同还没那么红,那一年我刚上大学,那一年虾米刚开张,那一年我还不认识她。

然而那两年的方大同几乎抵达了他才华的顶点,08年的《橙月Orange Moon》和09年的《Timeless 可啦思刻》也成了我最爱的两张。

%e6%96%b9%e5%a4%a7%e5%90%8c

%e6%96%b9%e5%a4%a7%e5%90%8c2

《橙月》几乎是他自己一个人创作,《可啦思刻》全部是翻唱经典,然而翻唱全部都打上了极为浓烈的【方式】骚气,方大同从小长在夏威夷和香港,在美国时候深受爵士和灵魂乐的影响,所以这两张专辑满满都是新灵魂乐的标签。

特别是《可啦思刻》当中的《狂潮》和《红豆》,一首粤语经典老歌,一首国语经典,都被方大同翻唱出了不一样的味道。《红豆》中,一把吉他,一副嗓子,简直完美。《狂潮》当属黄霑老爷子的经典填词,国风混合江湖豪气,加上方大同的爵士演绎,百听不厌。

 

不过最最最爱的不过还是那一首《Wonderful Tonight》

It’s late in the evening

那是一个傍晚

she’s wondering what clothes to wear.

她在想穿什么衣服

She puts on her make-up

她打扮好自己

and brushes her long blonde hair.

然后梳理妥金色的长发

And then she asks me, Do I look all right?

然后她问我:我看起来还好吗?

And I say, Yes, you look wonderful tonight.

我说:是的,今晚的你美极了

 

We go to a party and everyone turns to see

我们去参加派对,所有的人都转过头

This beautiful lady that’s walking around with me.

看着这位陪在我身边的美丽的女士

And then she asks me, Do you feel all right?

然后她问我:你感觉还好吧

And I say, Yes, I feel wonderful tonight.

我说:是的,今晚感觉棒极了

 

I feel wonderful because I see

我感到美妙,是因为我看到了

The love light in your eyes.

你眼中爱的光芒

And the wonder of it all

而其中最最美妙的

Is that you just don’t realize how much I love you.

恰是你不会明白我有多么的爱你

 

It’s time to go home now and I’ve got an aching head,

是时候回家了,我有一点酒醉头痛

So I give her the car keys and she helps me to bed.

我把车钥匙给她,她会服侍我回家躺下

And then I tell her, as I turn out the light,

当我走出派对最后一缕灯光

I say, My darling, you were wonderful tonight.

我说:亲爱的,今晚你真的很美

Oh my darling, you were wonderful tonight.

哦,我的爱人,今晚你真的很美

那年大二,刚刚存够了钱,买了经典的一代小夹子 iPod shuffle,那时候到处淘歌,以对得起那么奢侈的设备。来来去去删了好多歌,然而这一首一直都在。因为后来谈恋爱了,一直幻想着这首歌也许能求婚的时候唱给她听。

也许是思念,也许是一直以来的坏习惯,仍然睡不着。

披上一件外衣,光着脚,走到了阳台,看着深夜沉静的小区,和远方若隐若现的解放碑,回头拿起小伙伴遗落在我家的烟,我点起打火机,微弱的黄光飘荡,映衬着干枯的思绪。

没抽两口,就掐掉了,呛到不行,眼泪都出来了,我想也许我还是学不会抽烟,就像怎么也学不会忘记一样。

 

愿每个人都不会再独自撑过漫长的夜晚,愿每个悲伤和欣喜的夜晚都有人陪伴。——献给自己的27岁,和看到这里的你。

 

【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,想念着你越来越远】——李志《天空之城》

 

 

 

 

 

发表回复